2021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创作活动通知

时间: 2021-01-27 浏览数 17557

+1 点赞 0收藏 分享

各区文化馆及相关单位:


为了繁荣首都群众文艺创作,推动首都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达到“出作品、出人才、出成果”的目的,根据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业务工作计划,作为2021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和北京群众文艺创作活动的组成部分,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创作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主办单位: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

协办单位:全市各区文化馆


二、活动内容


2021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创作活动主要包括三项活动内容:一是评选第六届“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奖;二是出版《文荟北京——北京市群众文学创作优秀成果选(2021)》;三是召开北京市群众文学创作成果汇报展示研讨会。


三、工作安排


本次活动开展时间:2021年1—12月。共分三个阶段。


(一)作品征集(1-2月)

1.征集范围

作品征集范围和对象:在北京市和各区的单位和驻地中央、市属单位的干部职工,驻地部队官兵,在校师生。在北京工作、生活、学习的业余文学爱好者、社区居民和广大来京建设者。

2.征集办法

(1)作品类别:散文报告文学类、诗歌歌词类、小说类、戏剧类、曲艺类、民间文学类、文论类、合集类。

(2)作品要求:报送作品包括单篇和作品集。单篇作品为区级以上报刊(内刊要求有内刊号)发表或正式演出的作品,作品集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备案的出版社正式出版物。报送剧本和曲艺文学脚本,如有光盘或视频,也一并报送。

(3)报送办法:每人限报1类作品,报送作品不得超过1篇(部)。每区选送作品单篇数量不超过30篇(部),作品集不超过15部。

单篇作品,电子版报送邮箱:bjqzwx @126.com,作者须在报送作品后注明发表或演出情况,同时附上本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学历、政治面貌、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

作品集报送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知行大厦5层(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创作辅导部)邮编:100044 ,联系人:杜染

(4)报送时间:

所有类别的作品: 2月28日前报送。


(二)评选、编选、出版创作成果(3-11月)

根据征集的作品,邀请专家成立评委会,分别评出散文报告文学、诗歌歌词、小说、戏剧、曲艺、民间文学、文论类单篇和作品集的优秀作品,并对优秀作品进行点评。

1.评选第六届“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奖。包括“文荟北京”北京市群众文学创作优秀成果奖、组织工作奖、最高群众文学奖等三类奖项。

2.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组编、出版社正式出版《文荟北京——北京市群众文学创作优秀成果选(2021)》。


(三)创作成果汇报、展示、研讨会(12月)

召开创作成果汇报展示研讨会,颁发获奖证书,展示创作成果《文荟北京——北京市群众文学创作优秀成果选(2021)》,导师与作者们进行创作研讨。


附件:

2021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文荟北京”群众文学创作活动报送作品目录表

 


                                                                                                                                                  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

                                                                                                                                                            二〇二一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