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 “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颁奖展演精彩纷呈

时间: 2020-12-14 浏览数 18755

+1 点赞 0收藏 分享

12月1日晚,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持,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舞蹈家协会联合主办,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承办的2020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第十五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颁奖展演活动在北京是地坛体育馆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朱渤、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尹寿松、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微、北京市文联副主席白靖毅等领导与百名群众共同观看演出。

 

主持人:北京广播电视台傲然(右)、首都文化志愿者张健(左)

 


一个个欢快起舞的身影,一个个快乐跳舞的人们,这正是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最生动、最绚丽的生活长卷。整场展演在石景山区、平谷区、怀柔区选送的《扭起来 跳起来》中拉开帷幕。

 

序幕《扭起来 跳起来》

选送单位:石景山区文化馆、平谷区文化馆、怀柔区文化馆

展演单位:石景山区文化馆金枫舞蹈团、平谷区德翰小学舞蹈队

怀柔区文化馆舞蹈队


随后,“时代炫彩”篇章中,东城区第一文化馆、通州区文化馆、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延庆区文化馆、怀柔区文化馆选送的《霓旋舞影》《让运河飞起来》《边寨喜讯》《垃圾分类》《怀柔请你来》,充分展现了小到邻里互助、垃圾分类,大到文化传承、决胜小康,无数个“我”集合成“我们”的主题,乘风破浪、砥砺奋进,为同心筑梦写下一个个生动注脚,这正是舞动北京最动人最飞扬的时代风采。

 

《霓旋舞影》

选送单位:东城区第一文化馆

展演单位: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团

 

《让运河飞起来》

选送单位:通州区文化馆

展演单位:通州区文化馆舞蹈队

 

《边寨喜讯》

选送单位: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

展演单位: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红枫舞蹈团

 

《垃圾分类为家园》

选送单位:延庆区文化馆

展演单位:延庆区文化馆舞蹈团、延庆区舞蹈协会舞蹈团、

北京文博红宇少儿舞蹈团

 

《怀柔请你来》

选送单位:怀柔区文化馆

展演单位:怀柔区文化馆舞蹈队


“雅韵国风”篇章中,既有大兴区文化馆选送的唯美梦幻的《大鱼》、也有密云区文化馆选送的曼妙飘逸舞姿的《云水花溪》、更有赏心悦目带来祥瑞的《祥鹤鸣》,无论是鬓发斑白的长者,还是绽放光彩的青年,无不传递出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望与挚爱。首都群众文艺工作者以舞蹈的形式传承着民族的文化史诗与文明记忆、传扬着对美丽家园、对伟大时代的热爱与激情。

 

《大鱼》

选送单位:大兴区文化馆

展演单位:大兴区文化馆舞蹈团


《云水花溪》

选送单位:密云区文化馆

展演单位:密云区文化馆吉祥彩蝶舞蹈团

 

《祥鹤鸣》

选送单位:昌平区文化馆

展演单位:昌平区文化馆老年舞蹈队


由西城区第二文化馆选送的《索玛花开》、顺义区文化馆选送的《蒙古人》、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选送的《舞动的赛乃姆》、东城区第二文化馆选送的《雪域天舞》共同组成了“民族欢歌”篇章,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全面展现了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更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


《索玛花开》

选送单位:西城区第二文化馆

展演单位:西城区第二文化馆舞蹈队


《蒙古人》

选送单位:顺义区文化馆

展演单位:顺义区牛栏山镇香醍漫步舞蹈队


《舞动的赛乃姆》

选送单位: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

展演单位:海淀区北下关街道齐舞飞扬舞蹈队


《雪域天舞》

选送单位:东城区第二文化馆

展演单位:东城区第二文化馆舞蹈队


“京彩京味”篇章中,海淀区文化馆选送的《梨园新调》、丰台区文化馆选送的《四合院儿》、西城区第一文化馆选送的《北京四季》以及朝阳区文化馆选送的《志愿者一起来》,让京味文化在古今传承中弘扬创新,与新时代的律动同频共振、与新生活的节拍欢乐共舞!



 《梨园新调》

选送单位:海淀区文化馆

展演单位:海淀区文化馆舞蹈队

 

《四合院儿》

选送单位:丰台区文化馆

展演单位:丰台区文化馆舞蹈团

丰台区委老干部局金秋舞蹈团

 

《北京四季》

选送单位:西城区第一文化馆、

展演单位: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缤纷舞蹈队

 

《志愿者一起来》

选送单位:朝阳区文化馆

展演单位:朝阳区大屯街道文联千红舞蹈团


今年,活动展演中的优秀作品都是在本届大赛中脱颖而出、深受群众喜爱的原创作品,它们完美的呈现,离不开群文工作者的匠心与创意、表演者的精彩呈现与二度创作,群众编、群众演、演给群众看,作品辉映时代的光芒、艺术的光彩,再现生活的广度,饱含情感的热度,展现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的创作高度。


专家评委白志群、阮兰玉为荣获创作奖的作品——《大鱼》(编导:贾珊花)、《祥鹤鸣》(编导:饶子龙、段文静、赵晶)、《索玛花开》(编导:岳晓东、孙达)、《云水花溪》(编导:刘映含)颁奖。


2020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第十五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分为群众广场舞蹈赛事和第十六届“群星奖”舞台原创舞蹈作品征选两项活动。群众广场舞蹈大赛主要从基层入手,以首都市民为中心,力争惠及更多基层社区和乡村普通百姓,示范与引导广场舞蹈健康有序地开展,依托北京市各区文化馆为单位,有序开展全市范围内初赛、复赛、市级总决赛。总共评选金奖8个、银奖7个、铜奖6个,最佳创作奖4个及组织奖若干。


第十五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团体金奖


第十五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团体银奖


第十五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团体铜奖


第十五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组织奖


可以说这一届大赛有着重要而特别的意义,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原有的生活节奏,但并未改变首都人民对生活的热爱。靓丽的舞姿展现着首都人民的风采,蹁跹的舞步迈出了首都人民的自信。自开赛以来,平均每场决赛单场网络直播在线观众达39万人次,在线评论区互动热烈,原创作品深受百姓喜爱,为以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鼓人心、强干劲,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复工复产、助力文化和旅游复苏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繁荣发展北京市群众文艺工作。



多彩北京,舞韵蹁跹,展演活动在全场广场舞爱好者们跳起了《我们共同的家》,在欢乐祥和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尾声《我们共同的家》

选送单位:密云区文化馆、东城区第一文化馆

展演单位:密云区文化馆志愿者舞蹈团、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