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戏聚北京”北京市群众戏剧短剧作品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 2020-11-30 浏览数 15769

+1 点赞 0收藏 分享

据悉,2020年11月26日,2020年“戏聚北京”北京市群众戏剧短剧作品大赛优秀节目展演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隆重举行,群众戏剧团体、戏剧爱好者、戏剧学者、各区文化馆干部齐聚一堂,唱响时代旋律,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振奋精神,享受文化活动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北京市丰富的文化资源,在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创新中,“戏聚北京”北京市群众戏剧短剧作品大赛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各区文旅局、文化馆承办。作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之一,“戏聚北京”组织首都各界群众以编创和演出北京地区流布的主要戏曲剧种和主要戏剧剧种的形式,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人民群众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热情,丰富全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群众戏剧的创作和表演,吸引众多的群众参与戏剧活动,2020年又恰逢“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表达了群文工作者及爱好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喜悦之情。 



戏剧是人类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之一,反映着百姓生活的变迁、时代发展的前行,此次活动的举行体现了这一特色,群文工作者们克服了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之下,坚持群众艺术创作,展现时代新作为,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创新。


本次大赛共有40余部作品入围复赛视频评选,通过2020年11月19日、20日、25日在朝阳九剧场、繁星戏剧村三场现场决赛,最终产生了一等奖5个作品,由通州区文化馆选送的运河文化带题材短剧《八里桥的桥》、由西城区第一文化馆选送的评剧短剧《天使的责任》、由顺义区文化馆选送的评剧短剧《初心》等 ,二等奖8个作品,三等奖9个作品。


本次展演的剧目《北街南院》,是由西城第一文化馆选送,记录了新冠疫情期间北京城的一个普通的四合院——北街南院里所发生的许多笑中带泪的故事。生活在小院的李师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因此整个小院被隔离。在此期间,生活在小院里的几家人在这个特定的时期和境遇中,发生很多摩擦和矛盾,危难考验着人性,也淘洗着人心,使人能更多地审视自我,审视生活。原本各种矛盾和过节的家人、朋友、老街坊们,通过隔离期间的沟通,人与人的情感在改变,心与心的距离在拉近。隔离隔出了矛盾,整个小院各家各户都是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