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馆参加中国群众文化学会舞蹈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舞动缙云山”邀请展演与交流研讨活动

时间: 2024-03-28 浏览数 218

+1 点赞 0收藏 分享

3月28日,中国群众文化学会舞蹈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舞动缙云山”邀请展演与交流研讨活动在重庆北碚区成功举办。北京市文化馆副馆长张巍、团队管理部主任原亮参加交流研讨和展演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群众文化学会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支持,重庆市群众艺术馆、重庆市群众文化学会、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文化馆、山东省文化馆、四川省文化馆、陕西省文化馆、江苏省南通市文化馆协办,北碚区文化馆、北碚文旅公司、缙云山“一心四片”组织文化专班承办。



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原司长李宏,中国群众文化学会法定代表人、副会长、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原副所长严先机,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中国舞蹈家协会民族民间舞蹈专委会副主任、北京舞蹈家协会艺术顾问阮兰玉,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歌舞团原团长、一级编导甘露等相关领域专家,全国各地文化馆、群艺馆、媒体记者、文化企业等相关代表齐聚一堂。上午相继召开了中国群众文化学会舞蹈委员会选举会议、中国群众文化学会舞蹈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国群众文化学会舞蹈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暨交流研讨活动。



舞蹈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在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的领导下,广泛团结全国舞蹈领域的群众文化工作者、从事相关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热心于群众舞蹈事业的社会力量,积极开展群众舞蹈的学术研究、作品创作、展演展示、人才培养等业务工作,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国群众舞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北京市文化馆副馆长张巍在交流研讨环节发言中提到了几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建立健全群众舞蹈的创作机制,推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二是夯实人才培养机制,打造群众舞蹈领域的群众明星和代表;三是培育一批优秀的群众舞蹈团队,以期走出国门登上更高的舞台;四是加强群众舞蹈品牌建设、理论建设和相关的学科建设。最后充分利用好中国群众文化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群众舞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貌。



此次舞蹈展演分为“民之风”“乡之情”“群之舞”三个篇章,12支来自全国各地的舞蹈展演团队陆续登台,带来《盛开的羊角花》《我们新疆好地方》《大红公鸡毛腿腿》《沂蒙·娘亲》《海安花鼓》《两室一厅》《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英歌街舞》等各具地方特色的精彩舞蹈。北碚区文化馆、重庆两江艺术团的经典舞蹈《巴山夜雨》《丑角》,也在展演中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