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和两地携手谱写文化润疆新篇章

时间: 2023-03-03 浏览数 545

+1 点赞 0收藏 分享

3月1日至3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应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区文旅局与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邀请,组织文化交流团队一行12人赴和田参加“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文化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包括北京市文化馆和田分馆挂牌仪式、文化交流专题讲座与调研和田非遗文化项目。

 

3月1日,北京市文化馆和田分馆挂牌仪式在和田地区文化馆举行。仪式上,北京市文化馆馆长王维波与和田地区文化馆馆长曹建斌共同签署了《北京市文化馆与和田地区文化馆合作框架协议》,和田地区文化馆向北京市文化馆赠送了文化艺术作品。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张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人事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田金贵,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周能文三位领导分别致辞,并共同为北京市文化馆和田分馆揭牌。

  

 

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始终坚持“科学、全面、真情”援疆理念,坚持用首善标准积极推进援疆工作落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坚决贯彻援疆工作部署,充分利用首都文旅产业、技术、人才、市场等资源优势,在产业合作、文旅规划、人才培养、宣传推广、文化交流等方面积极构建立体化文旅援疆体系,京和文旅交流不断深化,两地联系日益紧密,各族人民交流交往交融持续加强。


北京市文化馆和田分馆的挂牌,是坚持“文化润疆”、“文旅援疆”的重要举措,为京和两地搭建起群众文化交流平台,有利于充分发挥首都文化资源优势和北京市文化馆的影响力,共享北京的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丰富和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和田群众公共文化需求,也有利于把和田地区优秀的文化作品更多地推送到北京。

 

 

北京市文化馆馆长王维波表示,“北京市文化馆和田分馆的挂牌意味着我们在和田又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希望通过文化馆的平台将北京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引进到和田来。京和两地两馆将在艺术培训交流、数字文化建设和合理打造群文作品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


“这标志着北京的文化资源将会以绿色通道的方式传递到和田地区七县一市的文化馆,这将对和田的公共文化服务和全民艺术普及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要利用好平台,更好地和北京馆进行合作,让和田的群众文化工作更加丰富多彩。”和田地区文化馆馆长曹建斌说。

 

挂牌仪式结束当天,北京市文化馆馆长王维波、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石振怀还为和田地区七县一市文旅系统负责人、文化馆馆长和非遗专干开展了精彩的文化交流讲座,学员们表示收获满满,希望能够长期与北京专家开展交流活动。

 

 

3月2日至3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交流团一行,对艾德莱斯绸织染、地毯织造、十二木卡姆等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感受到和田非遗独特魅力。


“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了两地文化交流,增进了民心相通,推动了文化资源深度对接,为进一步开展更加紧密、更加精准、务实高效的文旅帮扶开创了新局面,京和两地将携手谱写文化润疆新篇章,共创京和文旅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