垡头居民美好文化节“元宵节焦化厂灶神大会” 主题活动热闹上演

2021.02.26

#文化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

垡头地区文化中心

场次

数量最多可购1张
- 1 +

活动已结束 +1

服务说明

1、每笔订单最多可选座1个座位号;

2、选座时,请尽量选择相邻座位,不要留下单个座位;

3、点击”完成选座”后,请在120S内及时提交,超时系统将释放你选定的座位;

4、选座订票为特殊商品,出票成功后,如无无法使用问题,不得退换;

5、出票成功后,请牢记取票密码,若没有收到取票短信,请到订单中心查询,或拨打客服电话400-0596-087;

活动详情 预约须知 评论区(0)

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为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丰富节日活动样式,2月26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朝阳区垡头地区文化中心举办“元宵节焦化厂灶神大会”活动,满足周边社区以及留京过节的外地打工者的节日文化需求。

主题活动当天,以文化中心为“炉灶”,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家宴,活动琳琅满目、异彩纷呈。中心共举办“跟着老师学做灯”、“主厨香火做元宵”、“焦化厂灶神相声会”、“光影胶片的记忆”、“元宵灶神谜语”五项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制作彩灯是元宵节传统活动中重要的节日环节之一。活动当天上午,“跟着老师学做灯”活动邀请灯彩扎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灯笼黄第四代传人马海捷担任主讲老师,现场教大家做荷花灯。从在临摹纸上缠铜线,到扎荷叶,再到粘纸板。在讲解制作荷花灯的过程中,马老师还穿插着讲解民俗知识。在让年轻人增强其动手能力,学习传统手艺制作的过程中,感受传统节日的气氛。

在地下一层展厅举办的“主厨香火做元宵”活动,为节日增添了几分烟火气。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级点心技师姜波担任主讲老师。活动现场,姜波一边讲解元宵节文化以及和元宵有关的知识,一边与居民一起做元宵。“今天,咱们做的元宵单单这汤就很有讲究,红茶汤里放几片姜,开锅后再下汤圆,在这初春的生发季节吃这种食品,驱寒暖胃,特别有益于健康……”听着讲解,做着汤圆,许多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的居民都说了解了不少元宵节的知识,收获特别大。

下午,“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元宵节焦化厂灶神相声会在一层黑钻剧场热闹开演,由文化中心孵化的项目“哈哈镜居民会客厅”担任演出方。节目既有引人捧腹大笑的相声《吃元宵》,又有节奏鲜明的快板《长安街上逛花灯》,还有令人身临其境的评书《正月十五那点事》,内容以团圆、喜庆的元素为主,节目丰富,形式多样,让通过网上报名而来的200余位市民在欢声笑语中一起过节日。

在地下一层影院举办的“光影胶片的记忆”活动,中心为周边居民准备了公益电影《狭路相逢》。该片背景设置在黄河晋陕峡谷中,因追捕盗卖石峁古城玉器的重案团伙,邵兵姜武分饰的一对警察大盗命运突转,江湖恩怨从20年前计起,又因故人之女再度重逢……在这场光影交错的时空中,影迷们共度佳节。

元宵节又称“灯节”,自古以来有赏灯猜谜的习俗。猜灯谜活动是文化中心近年元宵节每年都会举办的活动之一。“元宵灶神谜语”活动设置在一层大厅,设置猜灯谜活动和挂自制彩灯两项内容。中心为答对者准备了奖品,分发奖品则采用盲抽的形式,增添了活动的趣味性和游戏性。本项活动持续至主题活动日全天。

正月十五,花好月圆。本次活动致力于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并为群众带来具有趣味性的节日活动。

由垡头地区文化中心创建的核心品牌活动——垡头居民美好文化节,将根据地区百姓不同需求来提供多角度、多方面的文化惠民服务,以提升地区百姓美育素养及水平。该核心品牌活动下设“文化居委会”自治组织、“哈哈镜居民会客厅”、“读书不输”我爱社区图书馆、五乡一街群众艺术节等十个栏目。2021年,中心将继续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开展文化服务,并以传统节日为触角,将文化福利送到百姓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