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北京地区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十九届群星奖优秀节目展演隆重举行

时间: 2022-08-19 浏览数 1293

+1 点赞 0收藏 分享

8月18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北京地区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十九届群星奖优秀节目展演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中心剧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支持,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文化馆承办,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及相关单位协办。




活动选取 “第十九届群星奖”北京地区入围作品和2021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中优秀作品进行演出,分别在大兴影剧院举办3场巡演、在通州区文化馆剧场举办3场巡演、在石景山区文化中心剧场举办4场巡演,共计10场巡演。巡演的节目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体现了“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的群众文化特色。作品突出小故事,大情怀,小切口,大社会,抒发百姓心声,呈现出群众文化群星璀璨的繁荣局面,展现出首都文化发展成就,综合整个巡演筹备过程,呈现出几大亮点:



《两室一厅》



《一起向未来》


一是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彰显深厚文化底蕴。本次巡演作品题材广泛,充分体现北京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的创作规划,创作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涵盖三个文化带建设、冬奥、中轴线申遗、京津冀协同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例如围绕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火》、围绕大运河文化带的《水稳号儿不急》、关于冬奥题材的作品《一起向未来》、《情系冰丝带》。其中舞蹈《畅想二魁》以二魁师傅与年轻徒弟的传承故事为核心,将传统“二魁”的激烈摔跤动作在新老艺人的手中发展为和谐共舞的“机器人”舞蹈形象。将国标、爵士等现代舞融合在传统道具表演形式中,创造的道具舞形象展现着民间艺人们的创新激情。



《火》



《情系冰丝带》


二是形式新颖,立足基层,弘扬社会正能量。戏剧作品《春天网约车》展现了新时代下北京不同年龄阶层的人们都市生活方式的新变化,通过父女两辈人对于“孝顺”与“幸福”的不同理解,引发了人们对于尊重传统与老年人自我价值实现的思考。曲艺作品《幸福的记忆》为京津冀三地联合打造,表演上采用三地最有代表性的曲艺形式北京琴书、天津时调、河北西河大鼓组合呈现。作品反映了在建国初期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京津冀28个区县的20万劳动大军发扬艰苦奋斗、勤劳奉献的精神,修建享誉全国的密云水库的艰辛过程,也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创造了经典的先例。



《春天网约车》



《水稳号儿不急》


三是制作精良,寓意深刻,体现新时代内涵。巡演作品选自群星奖入围的优秀作品,得到专家和群众评委的一致认可。如音乐类作品《火》为阿卡贝拉表演唱,创作表演难度极大,是北京市群众文化节目的首次尝试。体现新时代人们对生命之火、信仰之火、创新之火、复兴之火的赓续与传承。舞蹈作品《两室一厅》借用空间的概念构建起了关于“家”的故事,通过每一次全家福照片的变化,描述着这个家庭在岁月中留下的印记。音乐作品《水稳号儿不急》北曲南腔,生动鲜活,同时运用了一些通州方言,彰显了地区特色。从创作立意上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讲话精神,用音乐的手法来讲好大运河故事。



第十三届国家艺术节期间,北京市市、区、街乡、社村四级联动,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共2833场,其中线上活动1045场、线下活动1788场。以十三艺节为引领,发挥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的带动作用,组织北京市文化馆开展全市艺术普及活动,提升全市群众文艺创作水平。为艺术节营造欢乐祥和的气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郁文化氛围。


摄影:马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