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会召开:推动新时代群众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6-13 浏览数 495

+1 点赞 0收藏 分享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会于2022年6月10日在北京线下会场和线上平台同步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出席,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共服务司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第五届理事会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委会代表,高校及研究机构代表,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文化馆、群众文化学会代表,媒体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选举会议、理事会和成立大会三个阶段。


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第五届财务报告》《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第六届理事会选举办法》《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第六届理事会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章程》《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共79人。



在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六届一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人选。李宏当选会长,严先机当选法定代表人兼副会长,谢金英当选副会长兼CIOFF中国委员会主席,罗云川当选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新当选副会长,李亚男当选副秘书长,会议产生了常务理事共14人。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理事会职权及工作规则》《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理事增补、更换、罢免规定》《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理事建议案管理办法》《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以及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品牌与知识产权委员会的设立申请。



按照日程安排,下午四点,新产生的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召开成立大会,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出席。会议首先由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范巨灵宣读了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当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名单。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熊远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白雪华,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孙若风上台致辞表示祝贺。


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新当选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在发言中表示,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带领全体理事,在文化和旅游部、民政部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成为党的路线方针的执行者、政府职能延伸的承接者,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自觉融入文化和旅游发展大局,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民众素质、满足群众需求,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在理论研究、活动组织、对外交流等方面为广大会员搭建广阔平台,努力把学会建设成政治过硬、治理完善、服务专业、诚信自律,让党放心、群众满意、行业认可的社会组织,推动群众文化事业的创新、发展和繁荣,做出新的成绩。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向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颁发证书,并作讲话。张旭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群众文化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是我国群众文化事业的一件喜事,也是一件大事。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作为我国群众文化行业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文化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积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努力推动群众文化事业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成立三十年来,在原文化部、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下,中国群众文化学会认真履行职能、不懈耕耘努力,积极指导各地群众文化研究和实践,出版多部教材及专著,举办近百次全国性群众文化理论研究活动及各类专题研讨会、多届国际民间艺术节等国际文化活动,为新一届理事会传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以此次换届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整体规划,在主管部门领导下,在社会和行业力量的参与下,将部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学会工作各个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新时代群众文化事业发展;加强自身建设,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推动我国群众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